一通電話改變了我的未來 文/ 陳宜佩(考上法律碩專班感言)

就在今年五月十七日的晚間十點,一通電話改變了我的未來。當同學告 知我錄取時,就程序法上的法律效果而言—是歡欣的,就實體法上的法 律關係—是質疑的,但無論如何我勝訴了。 不必羨慕—因為妳比我聰慧。 不必訝異—因為我和妳一樣需要上班帶小孩整理家務。 「一切都在計畫之中」妳也可以,從現在開始絕對不晚。 原來的我僅畢業於德明商專(現已改制)的企業管理系。 短期—婚後的我計畫是在小孩未出生前能再進修,爾後歷經懷孕分娩做完月子亦完成了大學學業(國立空大資訊管理系),當時我女兒二歲。 中期—當我的女兒就讀小學一年級時,我也能開始就讀一年級,幸運地透過網路得知相關訊息,而開始了文化大學法律學系碩士學分班。 長期—繼續深造及社會回饋。終生學習一直是我和家裡的共識。 就讀碩士學分班期間,一則以喜,一則以憂,喜的是終於可以再度坐在 教室裡聽課,而且是自己夢寐以求的法律課程。憂的是今年的入學考試 居然提前,又想考又覺得有些措手不及。幾番思量後決定放手一搏。

距離考試只剩下三個月,一方面我準備了刑法及民法各兩本書,一是理 論、一是實例,列出時程表後一刻也不偷懶地按照進度讀書,期間我與 兩位同學(此兩位同學與我一樣錄取此次入學考試)成立讀書會,同學間 相互監督相互勉勵,每讀完一個至兩個單元便與同學進行分享,再針對 有不懂得部分進行討論,如此這般的針對應考科目做準備。另一方面針 對入學考試之書面審查資料,除了提供較完整的個人學經歷外,也提供 清楚的、不好高騖遠的學習計畫以及預備研究之計畫大綱。直至考前約 莫一週,再加上學長及學姊們的面授機宜,似乎一切都大抵完備,但越 到考前越覺得書讀的總是不夠,身為班代的我,總覺得自己更該以身作 則認真讀書,就這樣,直至考前一晚,我失眠了!我將民法自第一條至 第一二二五條看一遍,雖然有些吃力(因我未修過民法),但事實證明, 一切都是值得的。努力不會白費。 老公—因為有你的支持;教授—因為有您的鼓勵;同學—因為有你的分 享今年我將順利繼續實現我的夢想,實踐我的下一個計畫,謝謝大家! 謝謝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!因為有你而成就我的夢想與理想!

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

洽詢專線:02-23318668#7202~7207
大新館:台北市延平南路127號
大夏館:台北市建國南路二段231號

© 2017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 School of Continuing Education, Chinese Culture University. All Rights Reserved. ·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