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讀「碩士學分班」,掌握時代「學習」脈動 勞工關係碩士學分班--廖清達

已故明日工作室創辦人溫世仁先生在「企業的未來」一書談到: 「在二十一世紀,企業如果只和競爭對手比較,根據競爭對手而設 定經營運作的策略,就會變成永遠只是市場的追隨者,一個成功的 企業,永遠只看到最終客戶」。

個人認為,職場競爭是辛苦的,雖 毋須時時與他人相較,但必須確實規劃「人生曲線」,設定它是上 揚,不是橫平或是向下沉淪,這是最為重要的課題。 個人早年完成大專學業,入伍志願留營投身軍旅,解甲後從事勞 動階層近6年,嗣後進入公部門基層十幾年,歷經數次「鋸齒狀」人 生(在一跑道中爬升,又從另一跑道重新開始),在將近「知天命」 年歲,總覺人生必須「定錨」,好好打場人生「下半場」,但又該如 何著手? 不可諱言,終身學習是趨勢,但一般人似乎忽略「教育經濟學」; 學習是必須付出成本,包括時間、金錢及休閒等,如果未將學習設定 目標,好似一個人以「看電視、吃零食」作為休閒,表面是休閒,實 際上反而更加疲憊;在面對學習態度,個人亦曾犯下「多學就是好」 (未聚焦)的錯誤。

在人生曲線運行,一般人可能陷入謀職(考公職)及進修學歷 的兩難困境。對於已有穩定職業者,進修學歷是必需的,另對於可能 轉換職場跑道者,基於「教育經濟」考量,倘能透過「碩士學分班」 課程,便具備「進可攻、退可守」之優勢。

 

「不要輸在起跑點」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廣告詞,但要如何領先抵 達終點,好似無人談論;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歷有口碑,透過「碩 士學分班」,接軌「碩士班」、「碩士在職專班」,乃至爾後「博士 班」,都是可行之方案。又文大校友廣布各階層,在面對全球化及兩 岸人、學術交流,「中國文化」有其先天優勢之競爭力。不敢侈言「 碩士學分班」是最優秀的方案,但對於多數人,包括本人而言,它是 「最適當」的抉擇。

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

洽詢專線:02-23318668#7202~7207
大新館:台北市延平南路127號
大夏館:台北市建國南路二段231號

© 2017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 School of Continuing Education, Chinese Culture University. All Rights Reserved. ·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