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黃鳳英
 

「還要念研究所?」當我決定再進研究所深造,而且是文大國 企所時,家人、朋友不可思議的表情說:「文大國企所?」他們 的意思是想進文大國企所那很難考的,別癡人作夢了。因為說年 紀也不小了,又是女性,又要照顧家庭、又要兼顧事業,現又想 讀研究所,確實不是件容易的事。 然而,人生最有趣的事莫過於能做自己喜歡的事,既然還未 老到要退休的年齡,家人雖然覺得不易,但不反對且鼓勵之下, 毅然地開始準備。首先,將每天工作時間分配好,一有空檔就是 讀書→筆記→讀後要點整理之時間。 但是,日子卻比以前緊湊,尤其學分班第二學期壓力較重。 但同學們互相勉勵,並於最後兩三個月4、5位志同道合的同學組 成讀書會。經過一翻努力,考運較佳下,終於從「學分班學生」 入取為「正式生」。放榜當晚家人、同學、朋友看到網路有我名 字時,比我還高興,令我非常的感動。不過,準備考試期間承蒙 多位師長的指導,甚至有些老師還激勵我不要氣餒,才得達成攻 讀EMBA之心志,內心只有感激再感激。也期待師長們日後持續的 鼓勵,使學生能更上層樓,順利完成學業,為社會貢獻更多心力。

上榜後,雖感高興,但也是就讀研究所另一新里程碑之開始 。我想需要更清楚的知道未來努力的目標不可。首先,需要依照 研究所課程規劃,把該選修的學分逐一讀完外,還要與教授商討 原來研究計畫之可行性,蒐集與研究課題有關之資料,正式擬定 初步研究計畫,及完成調查研究→撰寫論文→參與論文發表至畢 業。 決定報考文大國企所時,當下很清楚所選擇的方向,雖然與 我過去所學化妝品應用管理完全不相干,但只要有興趣,肯努力 ,終能完成心願,如同拿破崙曾說的「在我的字典裡,沒有難這 個字。」 選擇中國文化大學「國際企業管理研究所」的原因:一是學 長、學姐的推薦;二是師資卓越;三是深覺事業如想擴張,需要 增長管理新知。一個良好的企業經營者,除了要具備洞悉產業走 向外,還要有宏遠的國際觀念,才可將企業經營的更穩定及更長 遠。下面是我報考文大國企所之心得,希望大家一起分享。 1、報考的學生們來自各地的精英,只有比別人更努力,提早半 年做準備。 2、先讀學分班,跟著老師們用心的上課,藉以深入淺出的了解 國際企業管理概念,掌握考試方向。 3、加上需要常常跟同學互動、研討、資源分享。 4、除了學分課程外,廣泛閱讀商業周刊、天下雜誌、等管理期 刊,以充實自己對當前環境之分析與研判,並練習撰寫心得 。這不但對筆試,也對面試有很大的助益。

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

洽詢專線:02-23318668#7202~7207
大新館:台北市延平南路127號
大夏館:台北市建國南路二段231號

© 2017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 School of Continuing Education, Chinese Culture University. All Rights Reserved. ·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