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陳台光


每當我點唱卡拉OK時,「秋蟬」這首歌詞總會讓我熱淚盈眶,慨嘆 生命的短暫與無奈。 已屆「隨心所欲」之年,如何珍惜往後有限的歲月,始終在我腦海 裡揮之不去。去年在一次偶然中,發現本校招收碩士學分班的訊息,頓 時興起重拾書本的念頭。回顧幼時,家境清寒,父親僅是一個基層公務 員,收入微薄,子女眾多,食指浩繁,生活極為艱苦。為了家計,高中 畢業後,毅然投考軍校,以減輕家中的負擔。 軍旅生涯二十餘載,晉升上校後,光榮退伍,並獲得終生的俸祿, 轉戰商場,雖然略有斬獲,生活不虞匱乏,但總覺得有些許的遺憾,深 感此生未能接受完整的大學教育,似乎是隱藏在內心深處的痛。況且妻 子擁有留美的學歷,一對子女亦分別為國內知名的國立大學及研究所畢 業,為人夫、為人父,應該還有許多努力的空間才是。 選擇法律,純粹是興趣,初始上課時,與年輕人一起研習功課,對 一個放下書本數十年的人來說,的確有些壓力,艱澀的法律條文,曾經 使我怯步,但是,每次我仍都抱著興奮和愉悅的心情踏入校門。

深夜, 總是在妻子的聲聲催促中,放下書本,進入夢鄉。 一學期下來,發現,自己的選擇是對的,不但選對了學校,也選對 了科系,文化除了設備完善外,師資更是優良,每位教授都能認真教學 ,在其專業領域中,也能獨領風騷,各有所長,著實讓我獲益匪淺。 此次,在妻子的鼓勵和支持下,懷著忐忑的心情,報考本校碩士專 班,僥倖錄取,成績雖不如預期,但也心滿意足。這都歸功於教授們的 卓越教導,如今,我已正式成為「文化」人的一份子,內心倍感欣慰與 驕傲,自覺在人生旅途中,似乎又產生一股新生命的力量。俗話有云: 「活到老學到老」,錄取不是學習的結束,而是開始,真正的硬仗,正 等著我呢!與其終日飲宴作樂、縱情山水,何不珍惜這剩餘的生命,把 握這難得的機會,完成學業,以償生平的宿願。

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

洽詢專線:02-23318668#7202~7207
大新館:台北市延平南路127號
大夏館:台北市建國南路二段231號

© 2017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 School of Continuing Education, Chinese Culture University. All Rights Reserved. ·

Top